日前有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爆料,因論文涉及造假的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,在醜聞爆發後,竟然還可以繼續爽領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250萬元的補助款,令人懷疑究竟台大和科技部等學術機構,有沒有認真處理這件連國際學術界都關注的醜聞,而郭明良本人有沒有真的向台大提出辭呈呢?還是這整個弊案根本就是在學界互相包庇下,已悄悄了消失了? 此外,同樣涉入郭明良造假論文的台大校長楊泮池,更是至今只有出面道歉,他個人完全不曾提及是否要為這個學術弊案負責,而台大針對楊泮池的調查聲聲慢,到現在都還沒有任何結果出爐,更讓外界質疑難道這個轟動一時的案件已經落幕了嗎?台大不再追究了嗎? 根據調查發現,郭明良被檢舉造假並遭到撤稿的癌症相關研究論文,來頭不小,跟科技部和台大的9項研究計畫有關,其中僅3項研究計畫就得到科技部計畫經費6千多萬元。此外,郭明良從2009年到2016年,總共向科技部申請了9筆計畫,一共拿了1億500萬元。 而更令人非議的是,郭明良這位「補助大戶」曾經擔任科技部生物處的處長,因此,他自己就是負責審議國家生醫計畫經費的負責人。裁判兼球員的結果是他得到科技部鉅額的補助,可嘆!拿到這麼多國家經費,不思正正當當、紮紮實實做研究,竟出現多篇論文造假。而過去曾經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與副院長的楊泮池,被爆出掛名多篇郭明良與生醫相關的造假論文後,至今未曾做詳細的說明,更不要說主動辭去台大校長。 這種消極、逃避的態度,學界也看不下去了,前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就公開呼籲,楊泮池應該負責,並宣布不再續任校長。 事實上,針對郭明良的假論文事件,台大已在上個月公佈調查結果,認定郭明良等3人明確實違反學術倫理;但是關於楊泮池的相關責任,台大卻說還在進行調查。讓人懷疑這莫非是想要以拖待變、讓這個事件自自冉冉船過水無痕嗎? 更誇張的是,已被認定違反學術倫理、也在去年11月就表示要辭去台大教授一職的郭明良,竟然還在支領生技基金會的補助款。經中研院研究員爆料後,台大表示,款項尚未匯入郭的帳戶,而校方已將調查結果告知該基金會,由其決定是否繼續給予補助。郭明良如果真的要辭去台大教職,為什麼花了3個月的時間都還沒有辭掉?又,如果這件事不是有人爆料掀底,難保補助款最終還是會順利匯入郭明良的帳戶裡,那科技部、教育部和台大不就等於是在耍學術界、欺騙社會大眾?! 依據《科學月刊》報導,台灣已有超過50篇的論文有作假嫌疑,對台灣的學術國際聲譽已造成重大傷害。外界必須嚴格監督郭明良與楊泮池所涉及的學術弊案,相關主管機關最後會如何處理,絕不可任其便宜行事甚至吃案,否則就難以遏止學術界的不良風氣,那麼,台灣在國際學術界也就不必再混了! 【中央網路報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snutiwf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