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許文貞╱台北報導】

自從2014年318佔領立法院事件以來,「蠢羊與奇怪生物」粉絲團在網路上陸續貼出了以消防和警察為題的漫畫創作,化身為「鴿子」形象的警消可愛逗趣,談的卻是嚴肅的工作權益、組工會議題。去年先出版以消防員為主角的劇情漫畫《火人FEUERWEHR》之後,近日又再推出以警察為主題的新作《菜比巴警鴿成長銀行車貸款條件 日記》,讓讀者透過漫畫一窺警察的工作狀況。

「蠢羊與奇怪生物」由27歲負責創作的羊寧欣和28歲協助取材的韓璟這對好朋友兼工作夥伴組成。筆名「蠢羊」的羊寧欣,目前任職於網路平台屏東縣枋寮鄉借錢管道 「沃草」,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,高中時期常創作同人誌小說和插畫。「我喜歡寫,也喜歡畫,後來覺得最適合我的創作方式就是漫畫了。」

「我小時候家裡附近就是漫畫店、電玩店和網咖。我愛看香港漫畫和日本漫畫,上大學之後也接觸到美國漫畫。」涉獵不同類型的漫畫風格,讓羊寧欣的創作十分多元。《火人FEUERWEHR》畫風偏向寫實,描述消防員打火救災的故事,《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》卻是Q版可愛風,將警察畫成圓胖的鴿子。之前也曾以蔡英文總統的兩隻貓為題材,創作可愛風格的漫畫《總統級貓奴》。

羊寧欣關注社會議題的起點,是苗栗大埔事件。「我在網路上看到怪手開入農田的畫面,很被震撼。」從那之後,她開始關注各種社會議題,在318期間,更是前幾批衝進立法院,後來被警方抬離的抗爭者。

雖然努力用漫畫喚起社會對警消權益的關注,但大部分的警察剛開始還是抱持著懷南投縣南投市個人信用貸款 疑。「消防員大多很歡迎我去取材,警察則是有些防備,認為我是以後想從政的政客,花了至少半年時間才慢慢取得一些信任。」羊寧欣表示高雄市永安區創業貸款

有趣的是,雖然羊寧欣有許多投入社會運動的朋友,韓璟的朋友之中卻只有羊寧欣參與社會運動。韓璟笑說:「我們簡直像是天平的兩端。」羊寧欣卻認為這樣比較好:「我需要『一般人』的意見,才能知道一個議題大家能不能看得懂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snutiwf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